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4-04-29浏览次数:178

 

机关各党支部:

为了更加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争先进位活动,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学者,服务学院,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管理服务水平,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广大师生员工满意的学校机关,经研究决定,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如下意见。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倡导“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坚持校机关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的宗旨,通过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逐步建立起办事高效、运作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工作机制,使机关的组织纪律有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有明显提高,服务态度有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把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机关。

二、主要要求

(一)坚持“四个第一”,维护师生利益。各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带着对广大师生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改进作风,坚持“四个第一”,即“坚持把广大师生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坚持把广大师生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坚持把广大师生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把广大师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以人为本,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广大师生切身利益。

(二)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各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做到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要以“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公开、更加公平”为工作目标,加快工作节奏,简化办事手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狠抓落实,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力求取得实效。

(三)坚持依法行政,保证公平正义。各部门要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机关工作人员要讲究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坚持依法按章办事,执行政策和制度不得因人而异,做到政务公开、公平、公正。

(四)坚持调查研究,保证出台措施的科学性。机关各部门在学校决策和各项制度的制定中起着重要作用,各部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尤其要加强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要了解实情,弄清规律,发扬民主,严格程序,充分论证,完善或修订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出台措施的科学性和为学校领导提供信息的准确性。机关各部门还应采取现场办公等形式,为基层单位排忧解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具体措施

(一)建立部门领导负责制。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机关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要围绕中心积极工作,把作风建设作为本部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廉政建设、队伍建设等的一个有利推手,精心布置,突出重点,创出特色,打出品牌

(二)实行文明接待。机关工作人员对来办事人员要热情接待,做到“五个一”服务,即“一张笑脸迎人,一把椅子让人,一杯开水敬人,一句好话暖人,一颗诚心待人”。服务中要使用文明用语,禁用服务忌语(文明用语和服务忌语详见附表)。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作风。

(三)实行置牌上岗。机关每个工作人员应在办公桌面上放置岗位台牌,台牌上应标明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和主要工作职责,以方便来人办事。

(四)实行首问责任制。对来电、来信及来机关办事的校内外人员,首个被问及的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被问及的问题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的,由首问责任人认真负责地处理;不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的,首问责任人必须说明情况并介绍至相关科室办理;若相关科室无人,应问明事由,做好纪录,而后交相关科室处理。严禁搪塞、推诿。

(五)实行限时办结制。对各单位送交的请示和师生员工需办理的事项,能解决的及时解决,难解决的努力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做到不推诿,不拖延,不模糊答复。各部门应对本部门例行审批事项、复杂事项、部门会商事项分类作出限时办结或回复的规定。同时,机关工作人员要坚持每日做到“四问”,即:有哪些该办的事情还没有办,有哪些单位请示的问题还没有答复,有哪些棘手的事情还没有解决,有哪些来信来访需要查办,以此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六)更新部门网站内容。今学期各部门办公地点变化比较大,要指定专人修改本部门已在网上公布的过时内容,将机构设置及其工作职责、房间号码、联系电话、办事指南等师生经常关注的内容在网上集中公布,方便师生办事。

(七)严肃上班纪律。机关工作人员应严守上班纪律,不得迟到、早退、缺勤、擅自离岗,有事请假;部门集体活动必须派人值班,因特殊情况暂停办公,必须张贴告示;上班时间不准炒股、打电子游戏、上网聊天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不得随意串岗、扎堆聊天和长时间打私人电话影响工作。

机关作风是党风和政风的重要方面,事关党在群众心目当中的形象和地位,事关学校的形象和声誉,事关和谐校园的建设和发展环境的优化,事关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的实现,各部门和各支部要高度重视,不仅要认真组织学习教育,而且要真抓实干,根据本《意见》制定本部门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实施意见,确保《意见》的落实。

 

附件:1. 机关作风文明用语20

2. 机关作风服务忌语15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关委员会

              二○一一年九月六日

 


附件1

机关作风文明用语20

1.您好!

2.请进!

3.请坐!

4.您好,请问您找谁?

5.您好,我是××处,请问您找谁?

6.我是×××,请问您有什么事吗?

7.您好,请问您需要办什么事?

8.请稍等,我马上去给您找。

9.请稍等,我马上给您办理。

10.对不起,这件事不属于我办理,请稍候,我帮您联系;请到××科办理。

11.对不起,分管这项工作的同志不在,请留下您的姓名、单位和电话号码,我们和您联系。

12.对不起,这件事不属于我处职责范围,请您到××处办理(反映)

13.对不起,您(们)要求解决的问题需开会研究,我们将尽快给您(们)答复。

14.对不起,您(们)要求解决的问题需报学校研究,我们将尽快给您(们)答复。

15.很抱歉,您的要求不符合规定,不能办理。

16.谢谢您的合作。

17.对不起,这是我们的疏忽(差错)。

18.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19.谢谢!

20.再见!


附件2

机关作风服务忌语15

1.喂,您找谁。

2.不知道。

3.少废话(少罗嗦),你快点讲。

4.急什么,没看我正忙着吗。

5.这事我不管。

6.我也不知道谁管。

7.你自己问去。

8.你问我,我问谁。

9.给你讲过几遍了,怎么还不明白。

10.不行就是不行,我就是这个态度。

11.快下班了才来,早干什么去了。

12.这么晚了,明天来。

13.这事我管不了,你去找领导去。

14.什么时候解决?不知道。

15.这个事很难办,你等着吧。

校外链接

校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电话:86981886

石大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