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1575

 

    根据学校党委中石大东党【20165号文件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结合校机关实际,现就2016年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以下要求,请各党支部认真抓好落实。

  一、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落实工作。各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用心用力,工作中精心组织,抓细抓实。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着力解决的问题,结合各自党支部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完成好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确保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落到实处,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目标要求。各党支部要周密组织好、完成好学习教育阶段七项主要任务,特别是四个专题的学习讨论,打牢“学”的基础,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贯穿始终、有机结合,在学习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习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切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注重发挥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按照学得更多更深一些、标准更严更高一些的要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在做,各党支部要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 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自觉践行、发挥作用,出党员样子,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树起来。

三、坚持问题导向,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是否坚持问题导向。各党支部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为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机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党员和党员干部提出不同要求。对机关普通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守规矩、不起作用,精神不振、作风不实、律己不严等问题;对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强化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和敢于担当以及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五个方面不符合、作用不明显等问题。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四、突出正常教育,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是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和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各党支部书记要以此为契机,切实负起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各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好党课,开好支部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好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同时,要把学习教育与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校内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为加快推进学校和机关发展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五、工作要求

1、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在四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会后,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2、开展第13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好第13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各党支部要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3、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寒假前,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立足岗位作贡献。各党支部要结合落实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和本部门重点工作,对机关党员在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以及争当“四有”好老师等方面提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机关党委将评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好机关管理服务优秀创新工作案例评选工作。

六、切实加强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小组。为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成立机关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海林,副组长:信汝东,成员:田丰、高广学、姚海田、林承焰、冯其红、马国顺、李光明,联络人:杨超。

2、抓好责任落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根据学校党委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做好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对所联系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

3、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小组成员要带头做表率,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

4、加强宣传引导。机关党委网站主页开设“两学一做”专栏,推广交流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广泛宣传机关涌现出的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教育的效果。

 

 附件: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度安排.docx

校外链接

校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电话:86981886

石大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