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者:杨超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127

围绕中心忠诚履职

为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2017923


各位代表:

现将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予审议。

一、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是学校完成办学结构调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时期。学校纪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围绕学校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中心任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加强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主体责任是关键,监督责任是保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需要用好的制度来管根本、管长远。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修订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学校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承担监督执纪问责三大职责。同时,注重加强制度之间的衔接和完善,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地实施。

抓好责任落实。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精神,每年年初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部署廉政工作,进行集体谈话,压实主体责任。结合教学院(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廉政调研、年终考核等形式,对二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促进压力传导。注重加强干部教育和培训,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普遍增强,形成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整体合力。学校纪委不断深化“三转”,明确职责定位,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把监督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努力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协助学校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监督执纪工作从宽松软逐步走向了严紧硬。

2.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强化思想教育促转变。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学校不断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集学员、辅导员和督导员于一身,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的党性党规党纪意识显著增强,“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不严不实”作风得以明显扭转。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篇之作,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破题之举。学校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认真整改。先后开展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出国(境)管理、领导干部兼职取酬、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高等学校MBA\EMBA工程硕士班等专项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整改工作中,9名机关干部主动辞掉了因职务行为的企业兼职,48名干部因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问题受到组织处理或批评教育,6个单位的11名干部因公务接待问题受到了诫勉谈话或提醒谈话,并补交了超标准接待费用。严肃认真的专项整治工作,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到了实效。

构建长效机制固常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需要持续努力,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抓制度织笼子,学校纪委参与修订完善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出国(境)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对执行情况进行了有效监管。抓难点不含糊,针对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不良现象,及时制定相关规定,并加强监督检查,不良风气得到根本扭转。抓日常不放松,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先后14次下发和转发关于节庆日期间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的通知,做到提醒在前、防范在前。通过以上举措,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完善。

3.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聚焦问题线索处置。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分析研判、科学处置问题线索。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对2010年以来的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情况进行了大排查、大起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更加规范。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88件次,办结率为100%,其中,上级转办49件次,占受理总量的26.1%

加强执纪实践探索。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取得良好效果。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面存在问题的2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对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情节较轻的16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对违反廉洁纪律、财经纪律情节较重的4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重处分;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对违法犯罪的2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双开”处分。

4.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健全廉政制度体系。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廉政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各个方面,切实发挥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围绕学校章程,加强廉政制度顶层设计,修订完善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细则》,并将惩防体系建设写入学校 “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学校中心任务统筹规划。全面落实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完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指导12个教学院部、4个校属企业、7个直属单位建立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的具体办法或细则。完善权力运行监管制度,结合巡视整改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各单位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规范权力运行,基本形成了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廉洁自律、科学民主决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健全和完善了学校从决策、执行到监督检查的制度体系。

转变行政监察方式。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行政监察的重要任务。学校纪委不断深化“三转”,清理退出不相关的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完善监察处长与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的沟通协调机制,行政监察注重由形式监督向内容监督、程序监督、制度监督的转变。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参加各类行政监察工作1100余项次,以谈话、会议、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提出有效监察建议,大大提高了行政监察效能。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以岗位职责为切入点,以加强权力监督为核心,强化源头治理,是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内容和内在要求。目前,学校在招生考试、招标投标、基建修缮、人才引进、科研经费、财务管理、国有资产、校属企业、继续教育等九大重点领域已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共查找廉政风险点310个,制定防控措施400余条,有效堵塞了漏洞、防控了风险,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完善。

5.深化廉洁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集中教育主题鲜明。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是全校党风廉洁教育宣传活动月,结合贯彻落实上级反腐倡廉新要求和学校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已连续举办8届。教育宣传活动月期间,通过举办廉洁讲座、德廉测试、知识竞赛、廉洁文化作品展、廉洁宣传挂图、廉洁教育视频片展播等方式开展全校教育活动。各二级单位也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每年约 5000余人次参与其中,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越来越浓厚。

日常教育常抓不懈。一是结合最新反腐动态,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二是充分利用周边廉洁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00余人次,到山东省监狱、青岛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到胶南市委党校、雷锋纪念馆等周边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三是通过纪检监察网站、《纪检监察信息》、微信、QQ等新媒体拓展教育载体和渠道,及时更新上传反腐倡廉资讯,开展教育活动。

学生教育形成机制。学校始终注重对青年大学生的廉洁教育,通过大学生党课、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每年接受廉洁主题教育的学生达到1500余人次。2014年成立了大学生廉洁社团,社团活动已与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活动并轨,营造了青年学子崇尚廉洁的文化氛围。

6.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履职能力。学校纪委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加强“五种能力”建设的要求,一是勤奋学习、更新知识的能力,二是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能力,三是严肃认真、科学执纪的能力,四是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的能力,五是自我约束、廉洁自律的能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

加强业务培训。学校纪委注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通过组织参加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等举办的党的理论、综合业务、行政监察、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增强把握大局、运用政策和法纪的水平,树立“想干、会干、敢干”的理念,具备“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四项素质。实践证明,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二、工作体会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纪委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们的主要工作体会是:

――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正是学校党委不断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才得以深入开展。正是在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的前提下,学校纪委才得以充分发挥协助和协调的职能,敢于担当,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才得以取得明显成效。

――必须严明纪律规矩,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智慧和具体举措。学校纪委在实践中不断理解把握“四种形态”的内涵,结合实际深入践行。仅2016年学校诫勉函询24人次,党政纪处分17人次,教训极其深刻。数字并不代表工作业绩和成效,代表的是党组织沉重的心情和今后沉甸甸的责任。从另一个方面讲,也正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用严管体现真爱,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才得以普遍增强。

――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着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必须从具体事情抓起,以点带面、逐步深入,坚决纠正“四风”,做到真管真治,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正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风建设才得以取得显著成效。

――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制度保障和政治基础。正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明确内容要求,规范组织程序,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才得以不断增强。

――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必须构建起权责对等、责任清晰、问责严厉的责任落实体系,做到主体责任明晰化、监督责任具体化、保障措施规范化,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才能营造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奠定反腐倡廉建设的坚实基础。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基层党组织和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与密切配合,离不开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师生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两个责任”的落实存在不到位和逐级弱化的现象,部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种形态”的实践运用需要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力量、素质、结构有待进一步增强和优化;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

未来五年,是学校开创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党内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完善惩防体系,践行“四种形态”,为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1.多措并举,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层层夯实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式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细则,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党政同责”,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结合中层领导干部换届,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并层层签订廉政承诺书,健全压力传导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主体责任的压力传导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

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学校纪委要持续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科学民主决策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二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执纪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学校的落实。

2.驰而不息,持续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作风建设要保持常抓的韧劲,抓出习惯来;要保持抓长的耐心,抓出长效来。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四风”。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出国(境)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信号,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系统梳理学校推进作风建设的经验做法,认真检查作风建设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结合巡视整改,把制度建设作为纠正“四风”的刚性保障,不断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形成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常态。坚持纠正“四风”与树立新风并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坚决抵制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和带动校风教风学风持续好转。

3.标本兼治,不断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加强廉洁教育。积极构建以关键少数为重点、纪律教育为核心、案例教育为警示、廉洁文化为引领的党风廉洁教育工作体系,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科学谋划廉洁教育的目标任务,搭建廉洁教育的有效载体,创新廉洁教育的方式方法,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党纪法规、师德师风等教育,加强学校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完善制度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廉洁性要求融入制度建设始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结合学校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使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越扎越紧,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监督制约。充分发挥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和部门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的各自优势,不断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各监督主体之间的互联互动,强化部门监督责任,增强监督合力,不断完善全方位、立体式监督体系,确保权力规范运行。探索完善监督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水平。围绕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4.科学研判,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严明纪律规矩。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成果,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使全校党员干部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现状的分析和把控,执纪审查工作中,把握底数、动态研判,真正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用好“四种形态”。 深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科学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无论是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还是执纪审查、案件审理,要充分体现出政策水平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运用“第一种形态”体现一个“常”字,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教育管理中;运用“第二种形态”体现一个“早”字,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第三种形态”体现一个“细”字,纪律审查的全过程都要依规依纪、严谨细致;运用“第四种形态”体现一个“严”字,紧紧盯住“极少数”,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

从严执纪问责。坚持有信必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执纪理念,围绕党的六大纪律,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重点,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执纪审查各个环节,严格依规依纪执纪审查,提高审查和审理工作质量,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使纪律约束、法律制裁和责任追究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5.履职尽责,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提升队伍执纪能力。按照上级和巡视整改要求,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队伍。明确纪委委员和二级单位纪检委员的职责,充分发挥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作用。加强对校属企业纪工委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和执纪水平。

加强自我监督管理。按照“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强化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信念,自觉服务于学校事业发展。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工作程序,加强对日常工作的全过程监管。把关心爱护干部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各位代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章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是学校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新一届学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下,不负重托、忠诚履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奋力开创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校外链接

校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电话:86981886

石大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