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赴红旗渠、兰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陈强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653

机关党委副书记柴延松代表培训班接受班旗

举办开班仪式

听取专题讲座

红旗渠纪念馆前合影

参观红旗渠纪念馆

培训班学员集体合影

参观青年洞

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机关党委副书记柴延松代表学员敬献花篮

重温入党誓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7912日,学校机关党委组织下属党支部书记和部分支部委员赴红旗渠、兰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奋斗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在教与学中深刻领悟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

培训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培训班学员先后奔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和兰考县。在红旗渠,学员们听取了河南省省委宣传部讲师团专家所作的题为《弘扬红旗渠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的讲座,讲座用翔实的数据、感人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红旗渠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观看了2014年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张泽群采访了86岁的时任红旗渠总设计师、林县县委书记杨贵的访谈录《巍峨山碑》,深刻感受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感受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走入红旗渠纪念馆,通过图文音像和实物展回顾当年的修渠历程,近距离感知半个世纪以前10万大军战太行的建设场面,观摩红旗渠的枢纽工程——分水闸;前往红旗渠青年洞,走红飘带、登水长城,观摩红旗渠的重点咽喉工程青年洞,实地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在兰考,学员们参观了兰考县展览馆,通过文字、照片、书法、绘画、音像、雕塑、实物等形式感受焦裕禄生前的峥嵘岁月和兰考翻天覆地的变化;拜谒焦裕禄烈士墓,在墓前哀思,为烈士敬献花篮,并庄严宣誓,向烈士学习,立志作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前往焦桐广场,参观当年焦裕禄同志亲自种下的那颗泡桐树,深切感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精神。

在现场教学、音像教学、专题讲座等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中,学员们缅怀了革命先烈,追寻了英雄足迹,重温了红色历史,了解了革命故事,更加深刻领悟到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的内涵。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杨卫生对红旗渠、兰考之行印象深刻、难以忘怀,“回顾历史,感受中国文化的震撼和宏伟,亲临林州,感受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跟随红旗,感受中国红色精神的引领和鼓舞。”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李贞刚认为这是一次洗涤灵魂、催人奋进的深受教育之旅,也是一次不虚此行、铭记终生的启迪心灵之旅,“我们记住了一位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名字——杨贵,从他的身上,深切感受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使命担当、博大情怀和勇于坚守……”

坚定理想信念,在实际工作中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学员们普遍认为,无数革命先烈和优秀共产党员用血汗铸就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和“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精神伟大而永恒,集中反映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定会代代相传,源远流长。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要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优良的革命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学习让我们重温了‘人工天河’红旗渠那艰苦卓绝的建设历史,回顾了焦裕禄烈士为党和人民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事迹,感悟先辈的革命精神,接受熏陶和洗礼,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奋斗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班班长、机关党委副书记柴延松表示,将与班级其他学员一起为学校成为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团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石国卿将在红旗渠和兰考的学习心得体会化作一首短诗:“红旗渠,人民造;学杨贵,初心牢;改山河,子孙效;兰考县,三害猛;焦书记,使命重;呕心血,万民颂;红兰团,热情高;学悟践,干劲飙;双一流,达新标!”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它能让人们在身处逆境时克服困难,在困惑迷茫时坚持理想,在世事艰难时不忘初心。”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青年委员梁琳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依然需要这种不怕牺牲、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的精神,依然需要兢兢业业、求实创新、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依然需要聚焦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逐项整改,逐渐完善。尤其作为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者,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学生们做好榜样和示范,帮助和引导他们树立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信仰,努力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结合学习强国app中上写的习近平总书记讲故事“把泪焦桐成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组织委员吕晶晶表示自己深刻学习领会了焦裕禄精神,“通过参加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深受鼓舞,回到工作岗位上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一位共产党员的誓言与责任,为学生成长、学校发展敬献绵薄之力!”(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杨安)


校外链接

校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电话:86981886

石大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