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为“双一流”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刘积舜

发布者:杨超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605

近年来,作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积舜与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者一起,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加强校园媒体融合、拓展校外宣传平台,策划实施一系列重大宣传活动,凝聚30万师生校友建设双一流的磅礴力量

刘积舜与团队一起打造校园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平台,创新总编室“中央厨房”功能,打造覆盖面广、传播功能强、师生喜爱的校内融媒体矩阵。中英俄文传播、文图声像全媒体、海内外全方位、24小时全天候的宣传思想工作立体平台不断完善。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策划实施的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系列报道,宣传了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成就,为中心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校内媒体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校报获评全国首批42家优秀校报,获奖作品积分两次排名位居全国并列第二、第六,新闻网获评全国百家网站,官微进入全国50强。

  拓展以中央媒体为重点的校外宣传渠道,实施紧密围绕学校厚重历史、发展成就、未来愿景的一系列策划,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为提升学校软实力美誉度做出贡献。近年来,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宣传刊发学校新闻成为常态,向社会展示了石大与共和国同行、为新中国做出的卓越贡献,在新时期的责任担当。学校在《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高校发稿排行榜位居前列。“天涯石大人”全媒体作品,“大师与大学、大楼与大学、大树与大学”新媒体专栏,“中国石油大学在青岛海边等您”微信推文等一系列现象级作品,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学校进入山东高校最佳社会声誉排行榜。

传承弘扬石大精神,强化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价值导向,充分发挥媒体育人的作用

在工作中刘积舜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媒体育人在办学中的重要作用,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策划厚重石大、“讲好石大故事、弘扬石大精神”、遇见大师等活动成为品牌。“培育名师文化推进立德树人”项目获评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为新中国第一代石油教育工作者塑像、纪念朱亚杰曹本熹百年诞辰、追求卓越启航未来校庆展览、“与共和国同行——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校66周年大型展览”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石大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实现着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作为大学生传媒中心负责老师,刘积舜以扎实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连续九年举办的新闻大讲堂累计为2000余人授课,刘积舜主讲文学院《新闻概论》两门必修课,担任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实习基地负责老师,累计为9个年级339名大学生进行了理论课和新闻实习实践。建立《中国石油报》、人民网、新华网学生实习基地,成果“校内媒体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获评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为学生上党课、团课,与学生一起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助推500人团队的全面发展,平均每年有6名学生记者获评王涛英才奖、校长奖、十大学生标兵、十大团员标兵、思美之星和优秀共产党员,学生记者成为石大校园里的先锋群体。

  刘积舜先后被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等评为优秀新闻宣传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先后成为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的签约摄影师、特约通讯员,获得山东新闻奖、中国石油新闻奖等72项新闻奖励;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参编著作10部,参与山东省人文社科项目1项,校级项目1项。

 


校外链接

校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电话:86981886

石大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