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结对共建,提升机关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发布者:杨超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1041

近日,发展规划处、高教所党支部与海洋油气与水合物党支部在工科楼B347会议室举行结对共建启动仪式,标志着机关—院部共建党支部又添新成员。据悉,这是2014年机关党委倡导机关—院部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成立的第16对共建党支部。

“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是以党建促合作、以共建谋发展理念的有效探索和尝试,特别对机关党支部来说,这既是深入了解教师需求、做好精准服务的有效途径,又是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必然要求。”机关党委书记王德钊谈到共建党支部满是自豪。

四年来,机关—院部共建党支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阵地共建、党员互动、实事联办等形式,搭建了学校机关与学院有效沟通交流的平台,形成机关服务学院、学院监督机关、机关学院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阵地共建,基层堡垒更坚固。一直以来,阵地建设是教工党支部建设的薄弱环节,也是高校基层党建的难点之一。自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机关、院部积极探索共建平台,丰富工作载体,制定共建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使党支部“结得牢、结的久、结得好”,充分发挥共建作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师资力量,共建“山东省高校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不但促进了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而且促进了廉政理论的研究与探索,基于基地建设的研究论文获山东省教育厅党建研究理论成果奖励3项。党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与体育教学部共建后,指导体育教学部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并为活动室购置了党员教育材料,极大改善了体育教学部党员活动条件。党委学生工作部与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党支部紧紧围绕“以学生为本”这一宗旨,建立支部书记联系制度、支部成员交流考察制度和联合召开师生座谈会制度,发挥党员育人先锋作用,探索“专任教师-机关人员”联合育人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党员互动,干群关系更和谐。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冲突在高校是比较普遍的矛盾,主要原因是双方的不理解与不信任导致的利益冲突。机关—院部党支部共建以来,通过支部党员的互动,有效拉近了机关和学院的距离,增加了解、增进互信,消除了因不理解与不信任而导致的误解和隔阂,促进双方工作高效开展。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向广大教师宣传学校人事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就学院老师普遍关心的职称评审、岗位设置与聘任等做重点解释,增强机关部处和教师双方的理解、信任。信息化建设处与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党支部结对共建后,双方强化干部交流和历练,互相选派青年职工进行挂职锻炼,不仅锻炼了年轻骨干,也提升了员工综合素质;同时为满足教学实习需求,将校园云中心打造为计通学院的优秀校内教学实习基地,服务学校教学工作。

实事联办,学校工作更出彩。通过卓越的管理、卓越的服务,推动卓越的学术,进而为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是当前学校发展的重要途径。共建党支部通过实事联办,有力调动学院和教师积极性,促进学校工作连连突破。科技处党支部从处领导到科室长登台讲解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需求,解读纵向科研项目类别、来源与申报立项、管理政策,横向科研项目相关服务流程,科技成果、科研奖励及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等,使学校科技项目连续多年持续增长。教务处与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质系教工党支部举办野外实践教学专题研讨会,交流野外实习的工作经验,研讨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野外实践教学的质量保障和党员在野外实习教学中的积极作用展开讨论,共同进行野外实习教学路线踏勘,为后续野外教学计划的具体实施奠定基础。

作为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尝试,机关党委正在着力优化机关服务模式,推动机关与院部深度融合,通过高校服务师生,进而服务学校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校外链接

校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电话:86981886

石大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