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石大精神的践行者——记劳动模范,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蔡吉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2


    平易近人的笑容、温和亲切的话语、简单朴实的穿着,蔡吉刚给人的印象总是那么谦和。然而,正是这位平凡的老师却承担着学校不平凡的工作。15年来,蔡吉刚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机要工作和公文事务。面对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他默默奉献,专业严谨,精益求精,用热情和真诚让师生满意,用实干服务好学校中心工作,勇做石大精神的践行者。
    默默耕耘,十五年始终如一日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蔡吉刚工作中鲜明的特点。自2005年起,蔡吉刚开始在校办机要科工作,主要负责机要保密和上级来文的收发、传递、管理和清退等工作,每年处理来文近3000件,处理涉密电文几百份。在职期间,学校未发生一起失泄密事件,确保了党和国家秘密的安全。“机要工作有其特殊性,纪律要求非常强,不能出一点错,一点马虎不得。”多年的机要工作让他养成了做事严谨负责、一丝不苟的习惯,甚至让他对待工作有点“强迫症”。
  2013年起,蔡吉刚开始负责校办综合科,工作强度丝毫不亚于机要科。综合科主要负责公文制发,每年要审核、校对、制发学校正式公文近300份;学校各类综合统计工作,包括年鉴编纂、大事记著述、数据报表收集等。面对急、难、繁、重的工作,蔡吉刚并没有降低工作标准,而是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每一份从我手里出去的公文都不能出错,哪怕只是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都要准确无误。”正是本着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蔡吉刚认真做好每一份公文的制发和流转,确保学校决策、部署准确下达和执行。
  如今,紧张繁忙的工作对蔡吉刚老师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手机24小时开机,“白加黑”“5+ 2”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让他赢得大家一致好评,成为领导眼里的好员工、同事眼里的好搭档。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周强称赞地说道:“机关幕后工作多,隐性工作多,但又是学校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默默无闻的工作更能考验一个人的能力和素养。吉刚无论是工作态度、业务水平,还是执行力和责任心,都比较突出,把工作交代给他,都能非常好地完成。”“蔡老师非常敬业,早上很早就到办公室,晚上也是经常主动加班处理文件,反复审校,经他看过的文件都没有问题。”同在综合科的孙雅晴谈起蔡吉刚也是满满的佩服。
    保持学习力,不断追求卓越
  回忆起刚到综合科的时候,蔡吉刚还是记忆犹新。“我不是公文科班出身,对文件制作一窍不通,是个门外汉。”为尽快熟悉工作,蔡吉刚积极向领导和前辈请教,广泛查阅上级文件,参考政策资料,学习公文写作编校知识,通过日积月累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硬是从零基础成长为公文行家。
  公文的制发工作有着严格的规范和程序,任何一步都不能出错。“公文代表着学校的立场和态度,决不能出现政治性错误,不能违反政治规矩。”为了把好政治关,蔡吉刚及时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和相关政策要求。对于上级下达的文件,他都是第一时间学习,尽快掌握文件精神。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服务各单位,蔡吉刚还要全面掌握学校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通过日复一日的积累,蔡吉刚对各级各类公文的要求、格式、标准和流程都已经烂熟于心。现在,各单位提交上来的文件,任何不合规范或错误的地方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虽然多年的工作经验已经让他处理起事情得心应手,蔡吉刚还是像一个机关新人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学、事事学。除了学习中央和上级重要指示精神,他还及时掌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有关要求,为更好地提升水平、服务学校打好理论基础。尤其是当下,学校正在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机关工作更加注重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对机关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蔡吉刚表示,做好机关工作,第一就是要具备学习力,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工作上才能有提升,才能更好地服务师生。“学习永远在路上,如果不学习就很难应对工作中的突发情况。比如公文要讲究规范,要走流程。但是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更要懂得灵活处理,具体文件具体分析,不能太死板,否则会降低公文流转效率,影响部门间的协作和运转。”这种分寸的准确掌握和灵活处理能力正是得益于不间断的学习、创新以及多年的领悟和积累。
  蔡吉刚不但自己坚持学习,他还定期带领科室成员共同学习新理论、新政策,坚持内部业务研讨和交流,分享经验、共同进步,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科室,努力保持团队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勇担责任,做脱贫攻坚的见证者
  就在采访开始之前,蔡吉刚还在为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忙碌着。其实,从今年大年初三开始,他就一直参与学校扶贫筹划工作。
  为确保定点扶贫有效推进,学校第一时间成立扶贫办公室,统筹负责学校扶贫工作。定点扶贫对学校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缺乏可供参考的资料,一切要从零做起。作为扶贫办的一员,蔡吉刚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到扶贫方案的起草制定中来。他和扶贫办的同事们参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过充分调研、集中研讨和反复修改,终于成功在规定时间内起草制定出一套包括实施办法、具体措施、进度安排、效果评估等详细而科学的扶贫方案。方案顺利通过后,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正式开启,蔡吉刚又迅速投入到新的挑战中。
  现在的他除了要做好科室日常工作外,还要负责扶贫工作进展的材料收集、撰写、整理和上报。仅仅这几个月的时间,就已经上报了几十份材料。半个月一上报、每周一次的调度会、会议材料的准备和整理,让他每天忙得连轴转。因为工作需要,蔡吉刚已先后两次陪同领导赴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实地调研交流扶贫工作。“扶贫攻坚是国家的大事,全国都在努力,我也想尽一份力。”随着学校扶贫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蔡吉刚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用自己的努力为学校扶贫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他自己也将成为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的历史见证者。
  因为出色的表现,蔡吉刚先后被评为机关服务标兵、学校劳动模范等,所在科室获评机关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面对荣誉,蔡吉刚还是一贯的谦虚和低调,“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做了分内之事,是校办这个平台培养了我,是集体的力量成就了我。”这就是勇担责任、默默奉献、追求卓越的“老黄牛”蔡吉刚。他的一言一行,折射着“忠诚、担当、优质、高效”的党办、校办精神,这正是石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热情、真诚、敬业、踏实的优良品质,体现了一个普通机关人的人生底色,彰显了一个石大人的精神本色。(撰稿  卜令朵  姜洪明;摄影  卜令朵)


校外链接

校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电话:86981886

石大党建